English

深圳南山区向六项特权开刀

领导干部廉政建设见实效
2000-08-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 易运文)深圳市南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在党风廉政建设中,从取消自己身上的6项特权入手,堵塞容易滋长特权思想和腐败行为的缺口。

该区的原区委书记、区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因特权思想严重,在金钱、美女的腐蚀面前纷纷落马,分别被逮捕判刑。这个深刻的教训使南山区的新领导班子成员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区委书记梁道行说:“有人说,‘一把手’不正,就会带坏一大片,搞垮一条线。事实的确如此。党风廉政建设就是要从一把手做起,从取消特权抓起。”

经过研究,南山区党政领导决定从取消自己6项特权入手,搞好区党政领导班子的廉政建设。一是废除区领导财政机动资金审批权。按原来的规定,每个区领导每年都有10万元的财政机动资金的支配权。南山区五套班子领导共30多名,这样一年砍去的资金就达300多万元;二是取消一年一度的香港春茗会,代之以小型招商会。从1990年南山建区开始,该区每年都要在香港举行一次以招商为主要内容的春茗会,参加的工作人员一般都在几百人,前后至少要耗时一周,花上百万元。将春茗会改为小型招商会后,仍然是一年一次,但参加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减少到10多人,会期缩短到一天,每次只需20多万元;三是取消区领导每人每月5000元的餐费报销。这项制度取消后,全区每年的接待费可以节约200万元;四是取消处级干部每人每年3000元的疗养补助,这一项每年可以节约40多万元;五是废除区领导的专职秘书,除保留党政两位正职的相对固定的秘书以外,其他区领导都不设专职秘书;六是取消区领导干部的小食堂。区领导就餐,一律到普通干部就餐的大食堂去。

南山区领导宣布取消这6项特权后,得到了该区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一些干部说,区领导主动取消自己的特权,这就摆正了自己的位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